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

「綠能就業博覽會」 產官齊力愛地球、救失業

2010年為「節能減碳年」,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等機構統計,全球太陽能、風力和生質能源產業到2030年將增加2千萬個工作機會,比目前職缺增加約9 倍。而國內廠商也加速發展綠色能源,能源局預估今年綠能產業產值逾2千億元,可提供2萬人年就業機會,至2015年產值1兆1,580億元,將可達到11 萬人就業目標。

 98年4月行政院通過「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」,推動範疇包括已有產業良好基礎、具躍升能量的太陽光電與LED照明光電產業(即能源光電雙 雄);而技術發展處於研發階段、具產業發展條件的風力發電、生質燃料、氫能與燃料電池、能源資通訊與電動車輛產業屬於具一般潛力的能源風火輪。而台灣綠能 競爭優勢在全球排名第6、亞洲排名第2;LED產量全球第1、產值全球第2,風力發電則是全球第8大製造國,顯示台灣綠能產業銳不可擋的趨勢。經濟部能源 局局長歐嘉瑞表示,去年通過再生能源整合計畫,預計將在2015年達到綠色能源1兆1600億的產值,成為繼「兩兆雙星」後的「第三兆」。

 為協助綠能產業發展及創造更多就業機會,經濟部能源局於99年8月28日(六)於台北展演二館(原世貿二館),舉辦「2010綠能就業 (Green Job)博覽會」,由205家綠能相關產業,如友達光電、台積電、上銀科技、中美矽晶、南亞科、奇美電等知名企業,釋出超過1萬筆綠能相關工作機會。博覽 會自上午10點到下午4點,求職者可免費入場參觀,1111人力銀行除提供求職諮詢外,亦協助求職者現場履歷列印。另邀請綠能產業、兩岸趨勢、職場人資等 專家,自10點半到下午4點,在講座區舉辦6場綠能產業人才趨勢、兩岸綠能產業發展、求職技巧等相關講座,邀請民眾免費參加。期望透過此次活動,促進綠領 專業人才挹注企業,以增進台灣綠能產業之發展。詳情請見www.1111.com.tw。

 根據1111人力銀行針對上班族調查,9成5的受訪上班族看好綠能產業的發展,更有高達7成以上受訪者有意進入綠能產業。想進入的主因包含「看 好產業前景/市場潮流」、「本身認同環保概念」、「個人興趣」。其中又以「太陽光電」、「能源服務」、「LED照明」產業,以及「經營管理」、「企劃設 計」、「業務貿易」職務最愛上班族青睞。

 1111人力銀行亦針對綠能相關產業進行立意抽樣調查,超過5成以上的受訪綠能產業,第三季有招募專業人才的需求,主要因應人才流失、填補人力 缺口;在職務上則以研發工程師、業務貿易、設備工程師、技術員、製程工程師居多。有6成的綠能相關企業認為目前綠能產業較大困境在於「人才短缺」、以及 「對政策不清楚」;而在人才招募的困難度平均為62.5分「有點難」。「專業能力不足」、「人才數量不足」、「人才素質不佳」是當下綠能產業人資主管進用 人才時遭遇的最大問題。

 億光電子董事長葉寅夫表示,LED相關產業到2014年將有130億產值,希望政府能加強宣導民眾,透過LED燈等新產品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。 在人資方面,則建議欲投入綠能產業的上班族,一、積極參加綠能相關講座,了解產業趨勢。二、強化語言能力方能與國際綠能趨勢接軌。三、就學期間就能多接觸 太陽能光電或LED等相關產品,增加產業知識。

 台達電子人資長林瑞娟指出,綠能是全球潮流,台灣開始深耕投入綠能領域,到明年將屆滿40年。而台灣不是沒有綠能人才,而是台灣的綠能產業需要 更多國際性的發展;開創國際品牌,才能讓綠能人才發揮所長。而台達電子目前在五大洲有據點,而台灣地區今年度預計召募需求超過2千人,歡迎有志的綠能人才 投入。

 台南大學綠色能源科技學系,是台灣第一個以綠能為主的大學科系,系主任劉世鈞強調,系所培育人才有三大主軸:「有效能源轉移、有效能量儲存、節 能」。綠能系開辦至今已6個年頭,前兩屆畢業生有95%繼續唸碩士或出國深造。目前有兩屆碩士班畢業生畢業後都順利找到工作、而且每人平均都有三個以上的 工作機會,就業率達百分之百。

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表示,隨著全球環保意識抬頭,「綠色能源」已成為先進國家產業發展的重點,台灣綠能產業發展在國際間有目共睹, 但在人才培育的速度上卻遠不及產業發展來得迅速,因而造成產業長期處於青黃不接的困境。建議政府除協助綠能產業擴大市場、針對節能減碳的重大投資給予減稅 等獎勵措施之外,在人才的培育上,也應針對產業需求與特色主動介入規劃,讓台灣的綠領人才與世界齊步,創造國際競爭力。
抓住機會!
替自己加薪
為自己與所愛的家人也幫助他人~
建立有健康有財富自由的夢想生活
免費90天體驗令人難以置信的網路系統
現在就立即開始讓全自動系統幫你賺錢吧!
每天花一些時間經營
不斷累積創造持續性收入
財富將倍數成長!讓您體驗退休生活
註冊後將收到vb系統使用權
並留意註冊時Email信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