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

專訪毛治國/ 桃園機場每五年檢討一次

桃園機場近一年狀況百出,讓交通部窮於因應。交通部長毛治國接受本報專訪,形容桃園機場就像「板凳球員」,過去在場外坐久了,但因為開放直航和航空業復甦,現在突然被叫上場做劇烈運動,才發現體能、體質都需要補強。

因應兩岸政策明朗化
將建第三跑道、第三航廈
未來10年客、貨量會增一倍
桃園機場每五年「滾動」檢討一次

「我們確實有點低估,過去這段時間因為航空業低迷,產生的很多潛在問題…」對桃園機場爆出一連串手推車不足、空橋斷裂、廁所糞水外溢…等缺失,毛治國坦言,是低估問題嚴重性。但他也正面看待立委羅淑蕾的連番爆料,表示「就當作是一種鞭策」。

談到桃園機場整頓,毛治國開玩笑表示,他已備好「十八般武藝,目前只先出了一半招式」,這些「招式」包括從規畫、工程、組織人力、管理四個面向,全面整頓桃園機場。他說,桃園機場曾是國人的光榮,希望經過整頓後,能「把光榮還給國人」、「讓危機變成轉機」。

在規畫面,他認為要先找出桃園機場未來10年、20年的願景。過去兩岸政策不明,很多事很難做;現在兩岸政策已經明朗化,除了在桃園機場規畫興建第三跑道、第三航廈,機場園區範圍面積也會從目前的1200公頃,擴大到2000公頃。

他樂觀預估,未來10年桃園機場的客、貨量,都會比目前增加一倍。桃園機場相關規畫,也會每五年「滾動」一次,隨時檢討調整。

設法把退休或轉調其他單位人員找回桃園
「在關鍵位置 找回老人帶新人」

工程部分,毛治國表示,眼前最重要的是第一航廈整建,預計明年8月至10月間完工啟用。他表示,做工程一向是民航局的弱項,一航廈整建是「穿衣服改衣服, 難上加難」,整建過程必須確保安全和順暢。他已要求民航局,透過限制性招標請台灣世曦工程公司擔任一航廈改建的總顧問,確保一航廈整建過程,每個施工環結 都確實到位。

至於組織人力,他強調「公司化是必須走的一步」。目前桃園機場人力有些青黃不接,新進人員的經驗傳承、在職訓練也還不到位。

他也要求桃園航空站加強人員訓練,並設法把一些退休或轉調其他單位人員找回桃園機場,以付鐘點費的方式,「在少數關鍵位置,放兩倍人力,讓老人帶新人」。

檢討桃園機場近來連環爆的種種缺失,毛治國表示,「所有問題核心就是管理」。除了要求桃園機場確實做好每天的例行作業,他自己就曾在桃園機場男廁,碰到水龍頭故障不能出水的情形。

他說,桃園機場畢竟是國門,不求豪華,但所有小細節都要功能正常,例如照明、水龍頭…等,不要等到壞,期限到了就換。11月桃園機場公司成立,首任總經理林鵬良上任後,就會全面改善機場指引標幟,甚至可以請國外有經驗的人來設計。

指標、手推車、廁所漏水…等缺失
「讓這些問題 統統從我的眼前消失」

毛治國清楚點出,民眾到機場,真正關心的是指標、手推車、廁所漏水…等,他希望在完成改善後,這些問題「統統從我的眼前消失」。

抓住機會!
替自己加薪
為自己與所愛的家人也幫助他人~
建立有健康有財富自由的夢想生活
免費90天體驗令人難以置信的網路系統
現在就立即開始讓全自動系統幫你賺錢吧!
每天花一些時間經營
不斷累積創造持續性收入
財富將倍數成長!讓您體驗退休生活
註冊後將收到vb系統使用權
並留意註冊時Email信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