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

家有辣嬤-Georgia Rule

Photobucket
台版片名的翻譯怎麼可以爛成這樣…
看完感想嘛~還不錯、雖然有些地方怪怪的,不如預期,不過整體架構還挺讓人喜歡的,近期HBO常播,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去看看…

另外如果因為本片台版片名、幕後班底因而誤認本片是喜劇的話…我想看完你肯定會失望!(以下將會洩漏全片劇情,還沒看過本片、或是對於劇透有嚴重潔癖的朋友,煩請關閉本篇網頁)

Photobucket

首先先來談談這部片的英文片名…咳!有常來小弟部落看的網兄應該都知道,我英文很爛,不過台版片名真的是誤導人誤很大、程度已經跟詐騙沒啥兩樣了… (凸)Georgia Rule照字面直翻應該是「喬治亞州的規定」(大誤,靠背劇中阿嬤就是叫喬治亞啦),也就是劇中阿嬤珍芳達一直跟琳賽羅韓告誡的東西,結果台版片商可能是 怕片名不夠討喜,硬是要把片名弄成《家有辣嬤》…

然而這會造成兩種誤導情況:

1.對於完全沒看過本片、然後也不知道這部片演職員是誰的觀眾,他們可能會覺得《家有辣嬤》是類似美國典型的「都市人回娘家」喜劇,亦即重點在於城鄉族群間的性格詫異作為笑點,結果以這樣角度插入去看《家有辣嬤》,可能會是一片傻眼的情況下看完…(汗)

2.而對這部片的演職員、幕後班底有所瞭解的觀眾,他們還是會認定這部片是喜劇…(爆)因為我電影看的不多、在此就大概聊一下對劇中班底的初期想法:先說 說主角琳賽羅韓,在她還沒墮落之前(爆),演出路線大多為YA喜劇,類似《金龜車賀比》、《辣媽辣妹》、《辣妹過招》等片,再配上可愛的台版片名,要我不 想本片是喜劇也很難!


另外再看看本片導演,蓋瑞馬歇爾…

我哩咧、這傢伙以前都是拍輕格調的都會喜劇耶!像是《麻雀變鳳凰》、《落跑新娘》、《麻雀變公主》等片,再配上可愛的台版片名(複製貼上XD),雙重打擊下,這片鐵定是喜劇的嘛!

Photobucket

如果你這麼想的話、就輸了!

本片的開場是從瑞秋(琳賽羅韓飾演)與母親莉莉(費莉西蒂霍夫曼飾演)於車上不歡而散開始…

瑞秋一直都是家裡的大麻煩,說謊、逃家、嗑藥、結交壞朋友,那些青少年能做的壞事她全作過,無計可施的莉莉只好將瑞秋送回那個「充滿規定、讓她死也不想回去」的喬治亞母親(珍芳達飾演)家。

因為跟母親賭氣,中途瑞秋打算步行走到外婆家,結果一路上巧遇了年輕男子海登、小鎮獸醫賽門(德莫麥隆尼飾演),幾番波折後總算到家,也開始了所謂的「喬治亞外婆調教計畫」。(誤)

Photobucket

而在這段落後,就是很典型的「叛逆青年身陷純樸小鎮的水土不服橋段」,不過很顯然導演不想這麼單調的拍完本劇,因此刻意的讓劇中角色添加了點悲慘身世…然 而這些情節其實表現不俗、而且對角色前段的脫序演出做了充分且有力的解釋。(只是對那些認定本片是喜劇的觀眾來說,這情節實在太過沈重…)

主角的人生也太過悲慘了吧?

我想就看過本片的人來說,前半段應該都會很想打瑞秋一頓,因為她在劇中的角色實在混帳!活脫脫就是個蕩婦、臭婊子,似乎劇中有跟她接觸過的男子都會被她言 語、肢體調戲一番…(這該說是觀眾之福嗎?XDDD)而光從前段劇情的述說,我們也很難去推敲她角色的內心世界是怎樣,可能她就是叛逆、愛搞怪、天生的破 麻?不解、反正她就是那種會玩弄別人感情,用肉體當愛意的危險份子…(這是我的菜啊XD)

而此時小鎮獸醫賽門的戲份便顯出其重要性,賽門因為意外痛失了他的妻女,這讓他意志消沈,雖然表面上他很堅強的活著、還是那個小鎮上「很友善慷慨的萬能獸醫」,但在個人情感上卻再也收拾不起一顆沙子、終其一生的封閉自己,像是行屍走肉般日復一日;

Photobucket

結果這情形對於「勾搭男人是好手、玩弄感情是強項」的女主角瑞秋來說,彷彿是打怪遇上了中頭目,症頭嚴重的賽門很明顯就是她要的強勁對手,見獵心喜的她決 心要打破賽門的心防,先不管其目的為何(是單純好玩、或是作惡多端的人突然想做做好事?),總之戰意激昂的她就是用上所有技倆,也要讓賽門死氣沉沉的情感 世界再起一次波濤!(爆)

然而一次次的挫敗讓瑞秋心灰意冷…法寶用盡的她像是賭神最後只能拿出瑞士銀行本票豪賭一般,竟在某次小鎮慶祝會不經意的向賽門透漏,她十二歲便開始與繼父發生性行為的慘痛經歷…

就因為想融入賽門的世界、就因為她想說「誰敢比我慘」、就因為賽門說她「少不更事、不懂得大人世界的悲慘」,她火了!於是放膽的道出那段不堪回首的童年過往。

什麼是謊言?什麼是真話?

Photobucket

哇哇哇、此時劇情還真是峰迴路轉,一山還有一山高(誤),在原先我們預設的「叛逆青年身陷純樸小鎮的水土不服橋段」到這個地方居然亂入了「揭開浪蕩少女不 為人知的悲慘心路歷程」!此時到底我們是想笑呢?還是該感到悲傷?我居然完全沒個譜啊…該死的台版片名、你著實欺騙了我的感情啊啊啊 啊~~~~~~~~!!(淚奔)

而在瑞秋道出那「不堪回首的悲慘童年」後,深信賽門人格的瑞秋,怎麼也想不到賽門居然會把這個秘密透漏給她的外婆喬治亞…(汗)此時的情節,如果用行話來說、就是家庭劇的世界末日,很混亂、也很悲慘的不忍悴睹:因為外婆、老母都要加入戰局啦!

知情的喬治亞知道瑞秋的事後,馬上打電話告訴她老母,深信其丈夫的莉莉當然是火速奔回喬治亞家要向瑞秋對質。而這段詢問的戲份很棒,我大概寫一下她們說了什麼:(咳!老實說是兩週前看的、內容沒辦法完全吻合啊!)

莉莉:你看著我、對我說被繼父性侵是你自己編造出來的謊言!
瑞秋:對、是我說謊,他沒有在十二歲時侵犯我、也沒有走進房間摸過我、也沒跟我說他愛我。

Photobucket

太郎按:這段戲真的爆炸力十足,瑞秋被質疑後刻意說出的反話,以及知道事實、後來因為無法承受壓力軟攤在樓梯間的莉莉,兩者都讓人感覺心痛…特別是前段戲 份不多的莉莉,年輕時先是交了個爛男友,在感情世界上已經有了缺憾,而生完瑞秋後交到的另一個男友-也就是瑞秋的繼父,雖然是個多金律師、讓她感受到生命 不曾有過的富足,結果這傢伙居然是個會性侵她女兒的禽獸!而最可惡的一點是、這件事她居然是在瑞秋十九歲時才知道!


這段環節過後、反而開始交代第二代莉莉與母親喬治亞的過去,原來莉莉跟她女兒瑞秋一個樣,都是腦袋有洞的叛逆女子,而且莉莉有一點還比瑞秋嚴重,就是會吸 煙、酗酒,是個喝醉會發酒瘋的悲慘中年婦女(這部份必須要強調),後面看莉莉崩潰的橋段實在難受,導演似乎還想在這裡搞些惡趣味,但悲天憫人的我們看到一 個喝醉的瘋婆子,難過就來不及了、怎麼還有機會笑她咧…(竟然還弄一段莉莉喝醉酒只穿單薄睡衣跑出來、跟小孩搶酒結果當場全裸的尷尬戲份…導演是愛整人的 神經病嗎?)

Photobucket

莉莉會這麼行為脫軌、恐怕她母親喬治亞的嚴厲管教也需負些責任。因為受不了那種規定、讓她急著遠離家門,結果運氣不好、生命中遇到的兩個男人,都是爛人。 酗酒的習性讓她疏於管教瑞秋、關心瑞秋,結果讓瑞秋跟繼父發生了性行為,更因此讓瑞秋對兩性情感產生了錯誤的行為觀感,認為只要有性就會有真愛,這也解釋 了之後瑞秋多情開放的浪蕩性格是如何造成。(我想寫個慘字啊啊啊)

此時企圖解決這困境的瑞秋,決定再說個謊話…

過去的童年像個惡夢、但似乎將它遺忘人生會更美好?看著發瘋崩潰的母親莉莉、瑞秋對她說了真話的後續效應感到後悔…她想再說個謊話、就是她之前說的真話,都是假的!(哇哩咧)此時我們又陷入另一個五里霧內,到底那個是真?那個是假?傻傻分不清楚啊…

只是這句話是真也好、是假也罷,它都突顯出莉莉對女兒瑞秋缺乏了母親該有的關懷,莉莉更因這「逆轉三次」的大事件決心要好好去愛瑞秋,只是此時她卻面臨了 一個抉擇:她是選擇要與現任老公復合、還是先拉緊與瑞秋間的距離?即便是她已經聽到這個出自瑞秋嘴裡、更新版本的「謊言」,但她真的能直接放下瑞秋、火速 迎向現任老公的懷抱?(就為了恢復那往常平靜的律師太太身份?)

Photobucket

家庭至上的莉莉、則是選擇了往現任老公那邊靠攏。

之後繼父開車到來、與莉莉離開了小鎮。選擇「善意謊言」的瑞秋則是承擔了一切痛苦,只希望母親幸福。而外婆喬治亞則是始終相信瑞秋被性侵的事實,並真心希望瑞秋告訴莉莉真相,因為這個罪惡不該被隱藏、它會伴隨著自己一輩子,它需要一個合理的結束。

於是瑞秋協同喬治亞、賽門,驅車去找莉莉,結果就在半路上,他們遇到了行李掉滿地、原地等待來車的莉莉。

之後瑞秋、莉莉兩人相擁而泣,此時她們兩人之間再也沒有謊話,故事就此完結。

Photobucket

最後:

暗!這篇心得剛剛無聊用Word計算,居然打了三千多字…(好累)我覺得寫這種劇情片的心得都會變得很囉唆,而且常抓不到重點,如果有網兄覺得「啊怎麼跟我看到的想法不太一樣」,千萬別見怪,因為我看電影常會規避掉一些不想看的枝節,這也是我的風格啊!XDDD

其實《家有辣嬤》橋段除了上述幾個支線外,女主角瑞秋部份的旁枝也不少,像是外婆喬治亞家的兩個小孩、因為幫他哈棒愛上瑞秋的海登、一群痛恨瑞秋勾搭男 人,沒事會跟蹤瑞秋說她壞話的小鎮「乖女孩」(因為瑞秋是壞女孩嘛…相較之下她們就很乖啦)、以及戲份不少,最後也沒跟瑞秋發生關係的好男人賽門。

Photobucket

這些旁枝不見得沒有重要性,像是賽門便是讓瑞秋瞭解男女之間的「愛」並非只有性愛的超級大聖人,說真的我覺得只有電影才會發生這種情節吧?靠要是我早就把 瑞秋吃了!(喔呵呵呵)賽門的深情、對失去妻女的忠貞愛意,讓瑞秋因此改觀過去她對情愛的看法,這環節我覺得是必須的,至於海登跟其他會破壞瑞秋的小鎮女 孩戲份,個人感覺還真是應該給它全砍掉,拖戲實在嚴重;而賽門跟莉莉久別重逢、偶發的深吻橋段也很怪,這段放在DVD的刪除畫面應該也沒人會反對…(難道 這是說賽門會變成瑞秋繼父的伏筆嗎?XDDD)

嚴格來說《家有辣嬤》不算難看,只是看的時候心態要有所調整…(當喜劇看一定會死)另外就導演蓋瑞馬歇爾過去的作品來看,《家有辣嬤》在重心部份就有些偏 差、混亂,讓人分不清那個才是主線、那個才是分支?然而拋開這個缺憾,光看劇中幾段情節醞釀、角色演出,其實《家有辣嬤》也是有讓人感動的地方…

如果那天在HBO切到、不妨靜下心把它看完,也許你會因此愛上這部片喔!(這點我不敢保證XD)

番外篇:

想判斷這部片是蓋瑞馬歇爾導的很簡單喔…因為這部片有海克特艾利桑多參演!

Photobucket
全文轉:太郎的電影部落格
抓住機會!
替自己加薪
為自己與所愛的家人也幫助他人~
建立有健康有財富自由的夢想生活
免費90天體驗令人難以置信的網路系統
現在就立即開始讓全自動系統幫你賺錢吧!
每天花一些時間經營
不斷累積創造持續性收入
財富將倍數成長!讓您體驗退休生活
註冊後將收到vb系統使用權
並留意註冊時Email信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