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

預報中心主任搶先對粉絲發佈颱風訊息引爭議

臉書流行,政治人物、官員也都瘋臉書,但上班時間「玩」臉書,有沒有不務正業?如果把臉書當作公眾訊息發佈管道,是不是捨本逐末?問題人物是氣象局 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。從「氣象王子」吳德榮手中接下預報中心領導人一職後,在上級長官的鼓勵下,開闢個人的「臉書」網頁,提供氣象教育服務。

不過,隨著粉絲人數增加,鄭明典開始在「個人臉書」網頁上,公佈並未對外公佈的預報資訊,甚至大幅提前,引發不少爭議。

氣象局昨天晚間臨時發佈南修颱風的海上陸上颱風警報,媒體在晚間九點五十九分接獲媒體通知,一般民眾在晚間十一點四十分經由電視轉播,陸續得知颱風警報的預報內容,不過,鄭明典的臉書粉絲團,卻提早獲得相關資訊。

晚間九點四十一分,鄭明典已經在個人臉書網站上公告:「日本將熱帶低壓發佈為颱風」,並且用多個「驚嘆號!」強調語氣。比起一般民眾,足足提早了兩個小時!比起負責訊息傳遞的大眾傳播媒體,也早了近20分鐘!

據了解,鄭明典在參加完相關的預報會議後,立即將相關內容張貼在個人臉書上,搶得先機。

不過,鄭明典身為預報中心主任,卻靠著職務之便,將重要的防災資訊,「獨厚」自己的臉書粉絲團,先行公告,這樣的行為是否恰當?鄭明典沒有 在第一時間通知媒體,轉知社會大眾,一旦重要的天氣資未能及時傳遞到一般民眾手中,導致災情或生命財產損失,鄭明典是否要負起疏的責任?對此,外界議論紛 紛。

據了解,鄭明典努力經營個人臉書網站,並多次吸引媒體報導,但部分發表的內容,卻與預報中心預報員對外公佈的內容不一,導致媒體報導時產生困擾,已經先後發生數次,雖經媒體群起抗議,但鄭明典並未正面回應。

僅透過氣象局長「劃定紅線」,氣象局長辛在勤並向媒體保證,不會讓鄭明典「跨越紅線,防災資訊只有統一口徑,一種說法」,不過,這樣的要求,在今年第一號颱風警報發佈前就已經破功!鄭明典將寶貴的防災資訊,搶先在個人臉書網站上公告,讓媒體再度感到錯愕!

對此,氣象局長辛在勤表示:如果造成困擾,會請鄭明典有所調整,鄭明典本人則是簡單回應,如果有,未來不會這麼做。

預報中心主任肩負颱風期間的預報成敗重任,對於颱風動向必須綜合研判各項資訊,做出符合科學證據以及防災需要的颱風警報內容,何來「閒暇」經營臉書網站?

吳德榮任職預報中心主任期間,不但要負責預報成敗,甚至與預報課長輪值颱風警報的發佈記者會,一直到去年才停止輪值。鄭明典任職預報中心之後的第一個颱風季,就透過臉書一炮而紅,與歷任的預報中心主任,的確出現很大的落差。


抓住機會!
替自己加薪
為自己與所愛的家人也幫助他人~
建立有健康有財富自由的夢想生活
免費90天體驗令人難以置信的網路系統
現在就立即開始讓全自動系統幫你賺錢吧!
每天花一些時間經營
不斷累積創造持續性收入
財富將倍數成長!讓您體驗退休生活
註冊後將收到vb系統使用權
並留意註冊時Email信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